1. 讀商校吧

在國中升高中的時候,因為雖然成績在班上前幾名,但是就讀的是比較偏遠的國中,想說上高中的話就要跟各個名門學校的學生比,我的成績可能有點尷尬,所以曾經猶豫到底要選擇升學高中還是職業學校。

有一天,突然媽媽跟我說:妳選商校好了。

我就呈現一副很疑惑的臉,因為姊姊就讀升學高中,我以為家人會希望我繼續升學,她突然叫我讀商校讓我有點不解。

結果她接著說:

「因為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

我們家沒有商校的制服!!!

媽媽,妳在開玩笑嗎?制服!制服欸!!這是重點嗎!?

我以為女兒的前途才是重點,原來我畫錯重點.............

(不過我最後還是沒聽話選升學高中啦,哈哈。)

 

2. 第三名就好

一般而言,我高中時期在班上學科成績通常是第一名,某次掉到第三名,我跟媽媽說:我這次沒考好,只有第三名。

我媽說:其實......媽媽一直希望妳考第三名就好。

我又是啊??滿臉問號的臉

媽媽說:因為......................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

我心裡OS,那也只有進步2名的機會,進步了之後,就只能退步了欸..............

 

3. 愛要及時說出口

「唉唷,一出門就樂不思蜀了喔,都不會打電話回家?」

「當然啊,我都有好好吃飯,你們呢?伙食好嗎?

「好啦,愛你喔,好好玩啊。」

「嗯嗯,晚安喔,掰掰。」

每次跟家人通電話,總會出現類似上面的對話,掛上電話的時候,身旁的友人都會露出狐疑的眼神,說:「妳跟妳家人的對話也太長了吧」或是「妳跟妳家人對話也太肉麻了吧」,我都回說:會嗎?我們家都這樣欸。

中國人好像都習慣把愛藏在心裡,做的比說的多,認為「我愛你所以我願意為你付出這麼多,你應該懂吧?」,這種含蓄的表達法。

其實回想起我們小時候,我們家好像也沒那麼肉麻,好像家庭關係也挺嚴肅的,直到國中輔導老師出了一個課題,叫我們回家要跟父母說「我愛你」

我們家也沒有把愛說出口的習慣,那天我回到家,其實心中是非常忐忑的,有一種要慷慨赴義的感覺。

看到我媽在煮菜的背影,想邁出腳步卻又害怕,猶豫了很久以後,總算鼓起勇氣走到媽媽身邊,貼著她說。

「媽~」

「幹嘛?」

「我愛妳」

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,給妳愛」

聽到她說「給妳愛」,我突然覺得這反應有點可愛,有點好笑,就覺得說愛好像也沒那麼難,從此以後就越講越順,甚至我媽媽還有進階版,回說「給妳愛愛愛不完~~」,我們家也就越來越勇於表達愛。

我們總以為就算我不說,別人總會懂的,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敏感,不是每個人都有明天,下個時間點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也許地震、也許火災、也許一場意外、一場疾病都會將彼此分離。

那為何不把握時間,把想說的、該說的、不說會後悔的告訴他呢?也許一開始很難,但做了會很不一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要及時 家人 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