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要寫這篇文章,主要是想為了留個紀錄......

給未來的自己 ( 以免以後記憶衰退,很多事情記不得了,給自己留個念想 )、

給未來的孩子看 ( 讓他知道這年頭想當爸媽也不容易啊 ) 、

還有給還在努力奮鬥求子中的儲備爸媽們看 ( 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,拜讀了眾多網友媽媽們寫的求子文章,讓我受益良多,只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夠幫助到一些人,就心願足矣.... )

 

 

我在去年4月25日結婚,6月16日離職,肚皮一直都沒有消息,從9月份開始積極努力直到今年4月才懷孕,大約經過了一整年的時間,為了懷孕我所做的努力如下:

1. 測量基礎體溫:

測量方法網路上都可以很容易的查到,我自己嘗試過覺得測量的要點在於....

a. 最好早上固定時間測,換言之要差不多時間起床測量 ( 因為人的體溫會隨著時間變化,隨著時間越接近中午,體溫就會逐漸上升,因此如果不固定時間會造成圖表不易判讀的狀況。)

b. 一定要測舌下體溫 ( 因為舌上溫度容易變化,所以測舌下溫度會比較準,我自己會觀察溫度計變化幅度,如果感覺它還沒達到溫度平衡,我會多測個1~2次 )

c. 溫度計最好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(因為要一起床就量比較準,動作、喝水、講話都會影響到體溫的準確性,所以放在越容易拿到的地方越好喔 )

如果有把握以上的測量重點,應該就可以得到一個比較準確的圖表,大約需要持續觀察個2~3個月,才可以判斷是否有正常排卵 (有無高低溫期的變化)、是否有黃體素不足 (高溫期是否有達12天以上)的狀況。

通常排卵期就在體溫由低溫轉高溫的那天前後 (或是在蛋清狀的白帶由多到無的時候),但因為卵子自排出後大約只有1天的存活時間,所以要把握排卵期前3天後1天的原則做功課喔。

2. 看中醫調養身體:

這點因為住家離中醫診所 (花蓮大新中醫) 有段距離,每一個禮拜都要來回看醫生拿藥,再加上我本身沒什麼耐性,所以認真實行只有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,但也多虧看了中醫讓我了解到我的體質比較虛寒,要杜絕冰品 (醫生說不要吃低於室溫的食物,最好是可以高於體溫的,但真的蠻難的,所以我只有做到低於10度以下的不吃、不喝),各位儲備媽媽體質偏寒的也要忌口喔。

3. 上健身房運動:

因為看中醫時有說,太胖也會影響到受孕,再加上一直待業在家中有越來越癡肥的狀況,因此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報名了健身房,大約一個禮拜去個1~3次。

※報名時,教練還有跟我說,來我們這裡運動的人通常很快就可以懷孕,我心裡想說真的有那麼神就好了,後來過沒幾個月沒想到真的懷上了,在這裡要說雖然我天生不愛運動,但真心覺得還是要運動保持身體狀態啊~~~。

4. 先生補充馬卡:

這是親友介紹的,據說有補充體力跟精力的功效,我先生吃的是「WEDAR薇達-馬卡精力錠」,是全素者都可以食用的,大約今年2月份開始吃。

5. 求神佛、祖先保佑跟多做善事:

拜拜時會祈求上天、神佛、祖先賜給我們孩子,也會多捐款多做善事,當然會一直持續做下去。

 

 

以上是我有嘗試過的方法,本來想說如果這次再沒有,就要去檢查身體看看硬體設施有沒有什麼問題,尋求西醫的協助,好在我家小Q寶在媽媽快失去耐心的那一刻來到我身邊,感謝上天、感謝我家的小Q寶。

 

 

在這段努力的期間,我不事生產沒有工作收入,全部靠老公養;沒有懷上孕,被長輩說怎麼這麼憨慢(遜),他們以前多快就有了;又因為變胖被朋友笑幸福肥,我感覺我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失敗者,工作失敗、做人失敗、身材管理失敗,我變得討厭我自己,不想見任何人,特別不想聽到有人懷孕的消息,但偏偏似乎所有人都在跟我作對,比我們慢結婚的一個一個都懷孕了,我討厭聽到這些消息,但我只能微笑面對祝福。

好幾次在家裡崩潰大哭,大罵先生「為什麼要把我留在花蓮讓我工作那麼難找」、「如果早知道要留在花蓮,我就不會離職,就不會像現在一樣那麼狼狽」、「懷孕是兩個人的事,但為什麼生子壓力都在女人身上」、「變胖又不是我願意的」.....,想狠下心去找工作,又怕工作壓力又太大,從此跟小孩絕緣了,一切的一切多虧我的好老公,感謝他不給我壓力,陪我哭陪我笑,開導我,讓我逐漸走出這死胡同,甚至在我說出這次再不中,我們就去找西醫時,沒說第二句話一口就答應我。

現在終於懷孕滿12週了,回想起這一段還是會覺得想哭,但仔細想想,去年9月的時候,我媽媽被診斷出患有直腸癌,經過手術開刀,去年後半段的時間我都在照顧媽媽,後來又是農曆過年,有好多事情要交接要忙碌,小Q寶挑選這個時機來,也許是他知道爸爸媽媽結婚滿周年了,要給我們一個驚喜;也許是因為小Q寶在當天使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媽媽前一段時間很忙碌,沒有辦法分心好好照顧他,所以自己挑選了這個時間點來呢?

 

 

最後,我想要對所以還在努力中的儲備爸媽說,求子之路真的很難、很苦,我雖然沒有完全經歷,但心情我完全了解。

放鬆心情,小天使會挑選在最洽當的時機,以最適合的姿態來到你們身旁,祝福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準備 基礎體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