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W+0D~5W+6D (無感期)

在3W+5D的時候就驗到懷孕,那時除了嗜睡、噁心跟晚上睡不太好,其實沒有太多不適的症狀,所以每天除了在看到驗孕結果的當下有懷孕的感覺,其他時間都在懷疑中度過。

在5W+5D的時候 照到胚胎

6W+0D~12W+0D (夢魘孕吐期)

在7W+3D的時候 照到寶寶心跳,在照到的當下會鬆一口氣,但是這時期沒法聽到只能看到一閃一閃的畫面。

以前看連續劇,總感覺女主角只是噁心反胃一下,旁邊的人就會說該不會........,然後女主角再嬌羞的點點頭,就莫名其妙順利大了肚子,甚至就生了.....。

所以我總感覺孕吐好像沒那麼痛苦,甚至覺得是有點浪漫、有點甜蜜的事,真正懷孕後,才發現故事都是騙人的,目前回想有種地獄走一遭的感覺。

在6W+1D起,開始了永無止境、毫無希望的夢魘孕吐期,每天都很不舒服,感覺是持續了好幾個禮拜的暈車,卻永遠無法下車的感覺。

綜合症狀如下:

1. 噁心沒食慾,想不到想吃的東西,連水都變得很難喝,一直想吐。

在這個時期,完全不想吃東西,連水也不太想喝,但是餓肚子的時候更想吐。

凡是吃過的東西吐過就有陰影,下一次進食就不想吃了。Ex 養樂多、鳳梨、高麗菜、西瓜、泡麵、健康菜......

聞到太香、太臭、食物味、塑膠味、青草味、木頭味.....,全部都讓我想吐,偏偏想戴口罩防禦,連口罩都感覺很臭

刷牙時只能敷衍帶過,太認真下一秒就吐了 ><

吐到膽汁都出來了,一整個嘴巴都是苦的,漱口都漱不掉那感覺。

個人解方:

a. 能忍則忍:只能拼命說服自己,寶寶自己有帶便當,沒事沒事,會吐代表寶寶很健康。(可是媽媽感覺自己很不健康 T-T) 

b. 酸梅、蜜餞:因為添加物太多,不敢多吃,一天頂多吃三顆就有點罪惡感,而且只有吃的當下有效,吞下去過10分鐘又沒用了。

c. 氣泡水:喝的當下蠻有效的,就不甜的汽水,感覺沒有負擔又補充水分,但是效果也只持續了三天,之後變成邊打嗝邊吐,更討厭的感覺,所以就不喝了。

d. 止吐針、止吐藥:

止吐針-對我來說蠻有效的,效果大約維持3天,但費用5百塊,連掛號費就650元,而且要吊點滴大約1小時,所以只嘗試一次。

止吐藥(自費,卓弗蘭)-對我來說也有效,吃了精神很亢奮,但效果只持續一天半,而且320元/粒,太肉痛了,所以跟健保藥交替著吃。

止吐藥(健保給付,B6、止吐、止孕吐、消脹氣,一次4粒藥)-真的只是止吐,但還是會想吐只是比較吐不出來,頭還是很暈,效果只維持大約5小時,每餐都要吃。

e. 一定要隨身準備「嘔吐袋」:這太重要了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吐,有備無患總是對的,畢竟誰都不想吐得半死之後還要打掃吧?

f. 這時期想吃的東西真的很少,只想吃酸的、清脆的、不甜的水果,例如脆桃、李子、棗子。

2. 頭暈,整個人疲倦無力

只有睡著的時候舒服,只要是人醒著,無論是站著、坐著、躺著,頭都會暈整個人都沒力氣了,洗澡、走路都變成了苦力活,感覺有點呼吸困難。

個人解方:無,這可能跟本身有貧血又沒進食有關係,因為懷孕中期開始正常進食後就好了。

3. 尿道發炎、陰道發炎

因為水變難喝,又大部分吐光了,整個人脫水,尿出來的尿都是深褐色的,每次上廁所都有灼熱感,一直在不停反覆感染發炎。

※醫生告誡,如果嚴重的話會導致早期流產,所以要非常注意喔。

個人解方:

a. 一定要純棉的內褲,並且要勤換。(有幾次穿到蕾絲、緞面的還是其他材質,整個癢到不行)

b. 多吃蔓越莓

c. 多喝水(重點中的重點):最好可以每天喝到1500cc 以上 (是水喔,不含湯跟飲料)

4. 大便秘

我本身是個不會便祕的人,超過2天沒上廁所對我來說都是很稀奇的事,上廁所大約3分鐘內就可以無便一身輕。

但因為孕吐期進食量非常非常少(可能兩片吐司、兩顆小桃子或是半碗豆花就過完我的一天),大約有4~5天沒上,整個大便秘,每次都汗流浹背,至少要奮鬥20~30分鐘才能解脫。

個人解方:多吃蔬菜水果,多喝水,恢復正常飲食就好了。

5. 心情憂鬱,很容易哭

因為每天都不舒服,覺得活著很累,說話很累,出門也很累,除了老公外不想看到任何人,一點小事就會讓我暴怒或想哭。

個人解方:有個善解人意的另一半真的非常非常重要!!! 不然會分分鐘想 離婚 的節奏!!!!

6. 體重山崩式下滑:從開始懷孕到體重最低點,整整掉了大約8公斤,這大概是這時期唯一的好處,幫我賺到一些未來可以胖的空間。

(這是我這輩子減肥最成功,但也最痛苦的時期,事實證明,影響胖瘦最重要的還是飲食啊~~~)

 

我從結婚的時候,就已經跟老公談好打算生兩個小孩,但懷孕初期的不適真的太難熬了,太痛苦了,於是我甚至已經跟老公說,我可能這輩子就只生這一胎了,整個心態變得非常消極。

還好這一切在13W之後,症狀開始慢慢消退,現在雖然還是會偶爾不適(頭暈、想吐),但已經好轉很多了,漸漸擺脫每天要吃藥控制的窘境,我相信一切都會更好的。

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小Q寶,Fighting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